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

采访:瑟丹托德Milivojevic


采访:瑟丹托德Milivojevic

Milivojevic在克鲁舍瓦茨的Otpor分支的领导者,在塞尔维亚中部地区。
在加入Otpor:
1998年,我看到一则广告在报纸,每日电讯报“发表的拳头。我马上就认出那拳头是一个巨大的力量的象征。我看到的东西,我们塞尔维亚人在我们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民族运动。奥特波尔是一个组织,要求统一,民族团结,有一个计划。塞尔维亚人一直鲁莽的规划方面。我们从来没有使用计划,并总是让我们自己进行的大潮中。我们从来没有能够预见到未来发生的事件,以适应现代世界趋势。因此,在斯洛博丹·米洛舍维奇的政权,我们迅速的道路,堕落的和已灭绝的人民。
在非暴力的有效性:
6月15日,(1999年),我喷画一个绿色的大涂鸦的SPS(米洛舍维奇的社会党)总部的消息,上面写着:“不信,你背叛了科索沃。” 我还画了一个拳头大的,写“奥特波尔,克鲁舍瓦茨。” 第二天早上,一些警察和安全人员,并拍下了拳头。他们呆了很长一段时间。它看起来好像他们是害怕它。
第二天,我爬上屋顶上的社会主义党的建设,并摧毁了所有的卫星天线用锤子。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接壤暴力行动。没有人写的,没有人知道我做了什么,克鲁舍瓦茨的公民不能摆脱的恐惧以任何方式。另一方面,每个人都注意到了信息的SPS建设 - “不信的,你背叛了科索沃。” 这时候,我意识到,通过这些小的事迹,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比任何暴力行动。
在Otpor作为一个组织:
在贝尔格莱德访问Otpor后,我意识到,我在我的行为有绝对的自由。这不是一个非常集中的组织。他们告诉我,我将被允许执行的想法在我的脑海。他们说,“只要让我们知道,我们将尽力为你打印一些材料,你可以自由表达你的想法,你想要的。” 有一个非常强烈的共同因素,使所有这些人在一起 - 这是斯洛博丹·米洛舍维奇。他们不关心其成员的民族,宗教或思想信仰。有民主派,君主派,共和派,无政府主义者,甚至一些有左派的信仰的人。
我们的协议是,我们的所有行动都应该是非暴力的 - 因为我们是一个非暴力的组织。我也很喜欢,因为我已经有一个经验,其中暴力行动并没有带来预期的结果。相反,他们提供一个坏的形象,对整个组织。我们这些小城镇始终关注有关权力下放,我们从来没有接受的东西,从外面强加给我们的。
我看到了一些很好的素质Otpor。他们执行计划。他们有自主想法的阻力。这个想法强加给他们的,从外面看,它不是从西方进口的。在塞尔维亚的想法奥特波尔设想,这是我们的土著和独立的想法。
他们也有别的东西,我很喜欢 - 真正的组织的所有成员之间的团结的感觉。他们告诉我,如果我有任何问题,或者是被警方逮捕,他们会通知我们的法律专家小组,并通知媒体 - 我不会单独留在家中。这是不寻常的塞族人有一个团结的消极态度。我们甚至有说约,没有其他人有这种感觉 - “让邻居的牛死了。” 即使他们不能从中赢利,他们的邻居肯定会被损坏。这是第一次,我看到了这里发生了完全相反的东西在塞尔维亚。
在被逮捕的第一次:
我第一次被逮捕是1月18日,在夜间,在城市的张贴海报,在我们的行动。这是非常寒冷,温度约为零下22(摄氏)。我们希望把所有的地方说:“耐新年”的海报。两名警察走过来对我凌晨4点左右。他们看到我的海报与其他四个男孩。首先,他们假装他们没有看到我们对他们是非常不错的,而不是拘捕我们,我们在做什么,我说了一句话。但是,大约三分钟后,一辆警车赶到。五警察的车上跳了出来,第一个来找我,说:“斯尔詹,” - 他知道我个人的 - “你这是干什么?”我并没有停止做我在做什么,我回答说,“我我把一些海报,你需要把一些与我?你会感觉好极了,把奥特波尔的海报后,你会不会有担心了。“
他说:“你跟我来。”这些其他的男孩都害怕,准备和他一起去,但我问这是什么意思,我们需要跟他走,我们是否被逮捕。他只是说,我们只好跟他走。我说:“我很抱歉,但我不能参加你的,我有很多我需要把今晚的海报,真的没有时间和你一起去。” 我继续我的生意。他们来找我,我用我的双手,和我们一起,和他们试图把我的警车内。我说我可以来派出所对脚。而当他们没有让我问我是否被逮捕。他们说我不是,但我仍然不得不与他们。
然后,我问他们为什么把我们。他说,我们把海报与不适当的文字,在不合适的地方,我们破坏公众安宁和秩序,我们破坏了公众。然后,我问他为什么,他很不高兴,我爱塞尔维亚,文本“Otpor” - 这是否意味着他不爱塞尔维亚。民警说,如果我花尽可能多的时间,他曾在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恐怖分子的战斗,我热爱这个国家的十倍以上。“是的,”我说,“但我会考虑他的愚蠢的政策,我的许多同事死了,我们失去了科索沃反正米洛舍维奇20倍以上负责。”
然后,他说,我是扰乱社会秩序及安宁。我说,我没有想到的是,我的活动,唤醒公民的那天晚上克鲁舍瓦茨。他说我扰乱社会。然后,他非常气馁了我,并把我推车内。我进入了喷漆和我的同事们认为的最古老的Otpor成员为我们做了什么,我应该承担后果的其他材料。
我们去了派出所,我羞辱,甚至被嘲笑,值班的警察。他感到羞耻,因为他无法理解一些事情。当我们开始说话,他问什么奥特波尔。然后我说,“在今天的政治关系的氛围,”他问什么氛围。我告诉他。然后,他立刻关闭他的笔记本中,他写了他的笔记,说:“听着儿子,我一直在训练,逮捕罪犯谁偷磁带录音机,在夜间闯入房屋,而不是表达自己的自由的政治信念。 “ 很清楚,我该系统已开始土崩瓦解,和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,给它最后一击。
在与警方的互动:
我确信,警方有兴趣在有多少人活跃在奥特波尔的。我注意到,我被跟踪。我的手机被窃听。一对夫妇在电话的时候,我们宣布在极度寒冷的天气在早上4点钟进行,我们自然不会出现的某些行动。我的朋友,然后我会去那个地方,看到警察路障。,所以当他们将等待在一个地方逮捕我们,我们会去到其他地方,并写上涂鸦的墙壁说,“你是什么冻结。我们在这里的夜晚。”
所以,十几名年轻人聚集速度非常快。我们开始选择活动。我们不希望一个组织的领导者。我们的决定一致通过。我们计划我们的所有行动。我们复制的的贝尔格莱德奥特波尔的运动模型,的诺维萨德Otpor运动的。然后在11月,我们决定重新组织的结构,国家的的Otpor运动,使其更严重的组织,没有层次,没有一个领导者。这本来是很容易的贿赂,逮捕或消灭的领导者。我们不得不做数百名小领袖。
公民最重要的事情,我们并没有争取权力,但塞尔维亚人的自由。这件事 - 不仅对塞尔维亚人,同时也为塞尔维亚的所有公民。
在被逮捕克拉列沃:
在克拉列沃后不久,我被逮捕了,他们带我到一个房间接受询问。一名卧底警察来了,问我:“你斯尔詹Milivojevic?” 我回答说:“是的,我是瑟丹托德Milivojevic。” 然后,他站起身来,伸出手,说:“这是一个伟大的荣誉,以满足这样的人。” 我问他:“为什么呢?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,”他接着说,“我的母亲知道你的演讲在克拉列沃心,我的妻子和孩子,记住你在电视上说的所有的警句,并重复不断我很高兴见到您,我,我不想问你,是因为我觉得你是一个真诚的,诚实的男人和一个自由和民主的斗士,我会很高兴,如果你想回家了。“
在Otpor成员和被标记的政权:
他们主要是年轻人,他们的平均。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。他们是爱国志士。你不能将此视为一个叛徒一个人用了4年的战斗中任何的废话斯洛博丹·米洛舍维奇的战争。你可以不宣布为叛徒,在北约侵略,保卫自己的国家,即使他知道战争之前,它已经开始失去了一个人 - 因为他爱他的国家。一个年轻的姑娘,22或23岁,她的年龄的人谁愿意生活在世界其他地方,谁愿意成为南斯拉夫护照可以走遍世界,谁做你不能宣布为叛徒不想让自己感到惭愧是从塞尔维亚。他们的人谁知道正是他们想要的,他们想如何做到这一点。
政权的最可怕的事情是,我们用非暴力的方法在我们的叛乱。这些方法是如此不同,这让他们惊呆了。有一个不断流动的新思路,年轻人是不能倒掉的源。总是有越来越多的新想法。
摘自史蒂夫纽约接受记者采访时克鲁舍瓦茨年11月27日。注:本次采访塞尔维亚语翻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